愛在我家  (家長︰夏小雨)

 

除了接送孩子去上課外,我幾乎都關在家裡照顧孩子,還有永遠做不完的家事圍繞著我。因為孩子年紀尚小,我連買菜都必需等老公下班後,才能出門去採買。從異鄉來的我與外面的連繫就是電話和網路,但是公婆不喜歡看到我在電腦前面,他們會認為我把孩子丟著在“玩”。他們無法理解網路對我的意義,我可以利用團購買到日常所需,甚至孩子們的衣服、童書,更可以在網路上查到各類消費折扣與活動情報,省了不少的尿布奶粉錢。對我而言,網路不僅是工具還是眼睛,它讓我有自主的時間可以接觸世界!

 

      我的生活裡忙著煮三餐、做家事,心神全被孩子占住了,跟老公的對話不是孩子就是與公婆間的磨擦。別人看到我帶著雙胞胎出門,總是抱以羨慕兼同情的眼光:「你很厲害耶,一次生兩個,照顧起來很累人吧?」但是聽到我說有三個孩子,眼光更是亮了起來!兩胎才相差一歲半,沒有請幫傭,雖然婆婆也會照料,但能幫的有限,因為婆婆外務很多,她是個快樂的老人,到處參加社團活動,我覺得這樣很好,長輩本來就沒有義務要幫我們帶孩子,辛苦了大半輩子該是享清福的時候了,但是當雙胞胎剛出生時,因為早產照料上諸多困難,我幾乎快累跨,公婆卻以我餵母奶,別人也幫不上忙為由,反對請幫傭,公公輕鬆的說:「孩子一眨眼就長大,忍一下就過去了。」百善孝為先,於是我靠著一股傻勁硬撐過來,卻也賠上了健康。


    常常遇到有人跟我說:「一次辛苦兩三個比間隔很久還要照顧小的好!」我笑而不答,內心想的是:“沒有人能體會我心中的苦”從懷老大那一刻起,我就沒辦法好好睡上一覺,雙胞胎從出生到滿六個月以前,我幾乎一天睡不到三小時,因為睡眠被切割,有時天未亮就起來洗奶瓶,但是家人起床時看到的是我在補眠,於是大家都覺得我很晚起,殊不知我每睡幾分鐘就會被孩子給吵醒換尿布、餵奶…。沒有人看見我的辛苦,家人認為那是我該做的,哥哥開始上幼稚園,我和孩子們輪流感冒了足足一年多,還會被婆家質問:「怎麼那麼常感冒?」角色不同處境迥異,人總是習慣從自己角度看事情,忽略了別人的感受。我有時會想女人的價值是不是只有傳宗接代?不過我還是很愛我的孩子們,竭盡所能滿足他們。

雙胞胎有情緒困擾與感統不足的問題,雖然其他家人都無法接受孩子有遲緩的事實,覺得沒上課的必要,但是在伊甸社工的督促與協助下,我開始載雙胞胎到伊甸上認知課,半年多來孩子進步很多,從見到人躲起來到現在已會跟陌生人打招呼了!某天我接到了社工的電話,通知我為期兩個月的家長團課,細心的社工還設想周到的安排志工照顧孩子們,讓我們無後顧之憂,我第一次能全然放鬆的enjoy與學習,滿心期待每週的團課。我遇到了一群處境相似的姐妹們,而且跟她們比起來,我的遭遇簡直就是小兒科!我很喜歡團課的主題名稱「愛在我家」,透過實用的手工藝教學與經驗分享,我成長了很多,我們成為像家人般的團體,感覺真的好好!當課程即將結束時,我才驚覺生活已起了變化…

 

 

在她們身上我看到了勇氣、樂觀、睿智與堅毅,我曾經在電影中看到照顧自閉症或特殊兒童的父母,以前總很難體會他們的辛苦,真的臨到自己身上了,才知曉這是一場耐力賽,不只是對孩子而言,對父母更是如此。沒有父母的肩膀,孩子是不可能走得下去的。心中所有的壓力、痛苦、無奈、淚水…,都透過禱告得到了釋放與救贖。更令我驚訝的是我學會了用正面的角度去看事情,把挫折視為磨練、排斥變成包容、怨懟轉為期盼,「柳暗花明過一村」全新的生活在我眼前闊然開朗!

 

 

在我覺得過不去的時候,總是有人適時的拉我一把,我不是基督徒,我是拿香的,但是我相信神不管你是什麼人種?什麼宗教?祂都會像父母愛子女一樣庇護著我們。而伊甸社工無私的奉獻更是照亮了許許多多慢飛天使的家庭,在此我感恩伊甸給我參與團課的機會,也謝謝一直以來幫我加油打氣的社工與老師們,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這個愛的大家庭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en1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